江蘇|周桂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時候,夜很黑,用“伸手不見五指”“漆黑一團”等詞匯描述,一點也不過分。   我媽是影迷,大隊有露天電影放映,她收工回家,晚飯都顧不上吃,推出自行車,帶上我和弟弟就往電影場上趕。通常,弟弟坐前杠,我坐后座,媽媽個子很矮,二八的車身很高,這樣我們就像騎在高頭大馬上,媽媽就是那個牽韁繩的人。   如果在路上有磚塊或泥坷垃,媽媽一定要摸索出來,扔到地里去,這時候她會說:“磕到我了,不能再讓它磕別人了。”   這種事姐姐印象特別深,沒有月亮的晚上,路上的磚石和夜色融合在一起,看不清路,更別說路上的磚塊了,媽媽很費時間才找到絆腳的泥塊磚頭。       彼時,討飯的人很多,那些人手捧一只大瓷缸,有人會問,哪里的,答淮安的。又問干嘛的,答要飯的。   媽媽從來不問人家,碰到他們討口吃的,媽媽總是幫他們把瓷缸盛滿,結果自家飯都沒有了。她卻說:“你看人家,滾燙的粥,端了就喝,不是餓煞了,誰會弄出這出急吼吼的窮樣。”   有做生意的人上門推銷產品,爸爸和他們討價還價,媽媽反倒幫起人家來了。爸媽象辯論賽上的正方、反方,各執一詞,我們一愣一愣的,都不知該向著誰了。   雖然一日三餐,一家人團團圓圓坐在飯桌上,媽媽也會對我和姐姐說什么筷子抓得長嫁得長,抓得短嫁得短的閑話。大多時候,媽媽在吃飯時,不允許講話,她說吃不言睡不語,祖輩都這樣。于是,我常常聽他們咀嚼蘿卜干發出清脆的聲音,心生羨慕。   我喜歡下雨天,只有下雨天,我們姐弟可以圍坐在媽媽身邊,聽她講故事。媽媽的故事好多,大都有著教育意義。       我聽媽媽講的第一個故事,內容是這樣的:   一個孩子喜歡罵人。有一天,他罵了一個人,那人不但不生氣,反倒送了一只燒餅給他吃。   后來,小孩又罵了另外一個人,這個人狠狠地教訓了小孩一頓。   這個故事,給我們一個啟示:不是每個人都有忍耐性的,給你好處的人,不一定都是真正對你好的人。   媽媽又講過這樣一個故事。   說一孩子赤身裸體,偷了漁夫的一條大魚。你猜他是怎么個偷法,這小孩用嘴將魚尾銜住,將魚往家里拖去。從背后看,他是光著兩只膀子走在路上,不可能偷了魚,這孩子回到家,父母很高興,殺了魚煮了,大朵快頤。漁夫找來,父母還將漁夫大罵了一頓,反問道孩子光著身子,魚能塞皮里帶回家嗎?   小時偷針,大了偷金。孩子膽子越偷越大,長大后,成了殺人越貨的強盜。   強盜被官府抓住,判了斬刑。   強盜后悔不迭,又痛恨父毌縱容包庇,才有今天的下場。臨刑前,強盜請求審判官允許他喝媽媽最后一口奶,強盜喝奶時,咬死了媽媽。   養子不教,父母之過,媽媽總結道。后來成了錫劇演員的姨妹到方強影劇院演出《奶水恨》,我才知道媽媽講的故事是《奶水恨》的另一個版本。       當然,媽媽從舊時代走過來,總有舊時的印記。   她講從前一個兒媳,虐待瞎眼婆婆,每天端飯給她吃,都是用馬桶蓋,這給天上雷公看見了,決定下來懲罰兒媳。   一天,全家人都坐在桌旁吃飯,雷公專追兒媳打,兒媳躲進桌底,雷公打她,鉆到床下,雷公打她,兒媳無處藏身,走出房子,準備躲進茅房,結果一出門,就被雷劈死了。媽媽說的因果報應,從唯物論看,這是不可取的。   媽媽幾乎所有的空閑時間,都用在了手工編織上。   媽媽一般在大屋里做編織,大屋門口垂著葦簾子,我和姐姐、弟弟如果手里有東西,不方便掀簾子,我們便早早叫著學懶的來了,這是我們和媽媽之間的一種默契。   媽媽趕緊站起來,雙腳踮起,兩手托舉起簾子,笑吟吟看著我們,把我們讓進屋。   學懶的來了,緣于媽媽講的一個故事。   說的是一個舅舅懶得出名,外甥慕名前去拜師學藝,到舅舅家門口,見門口掛著簾子,他懶得掀開,直接喊人掀簾子,舅舅就問他干什么來的,外甥回答來學懶的。舅舅說學懶已成,不用學了,回家吧。   “學懶的來了”,不再是一則笑話,而是一段溫馨的畫面。一個美好的記憶,刻在心里了。     +10我喜歡

天高任鳥飛,海闊任魚躍。   職場是一個大舞臺,給了我們每一個人馳騁疆場的自由,任我們盡情的發揮才能,各領風騷。璀璨的星空不因月亮的光輝黯然失色,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因誰脫穎而出裹步不前。別人的快樂燦爛不了自己的笑臉,人人都是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角色,人人都身負不同使命。所以,走好自己路,把握眼前事,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。   無論怎樣,誰都會遇到不如人意的地方,再難也要面對,不會覺著委屈情緒消沉、意志頹廢。沒有痛苦,心不會堅強,經歷磨難,心智才會成熟。   由于性格內向,喜歡安靜,不言人非,做自己喜歡的事;由于性格懦弱,沒有盛氣凌人的架子,不與人爭強斗勝;由于愚笨,不與人比聰明,老老實實做人;由于平庸,沒有可炫耀的資本,踏踏實實做事。多少年了就這么平平凡凡做人,安分守己做事,沒有非分之想,任憑年華流失,雙鬢染霜。淡漠了企求和奢望,這一生注定是碌碌無為之輩,當希望在夢中再也不會出現,清楚這輩子再也創造不了奇跡。   盡管這雙眼睛看不清別人卻認識自己,既然命里沒有騰飛的翅膀,只能規規矩矩行路。心無旁念,不羨慕,不嫉妒,不慌張,不急躁,人生路上走得輕松安穩。心無雜念,珍惜擁有的,知道什么屬于自己的,知道自己該做什么,取舍有序,職業路上越走越淡定。不是沒有激情,懂得肩上的責任,懂得擔當比能力更重要。   一朝醒來, 忽然風起波瀾,要好的同事翻臉了。橫挑鼻子,豎挑眼,做啥啥不對,說啥啥有錯,沒有了多年的情誼,不顧及我的感受,成了朝夕相處最熟悉的陌生人。我百思不得其解,趕忙攬鏡自照。論面相,老氣橫秋,與英俊帥氣毫不相干;論口才,笨嘴拙舌,一點幽默感都沒有;論能力,平平淡淡,連炫耀的資本都沒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面對刁難教人感悟深思。職場是沒有硝煙的戰場,拼才華,拼能力,利益面前寸金必爭,為了名利,同事就是對手,對手就是敵人,是敵人,沒有不看僧面看佛面的慈悲善良之心。職場是競技之場,憑聰明才智,憑智商情商,誰擁有了控制局面的主動權,誰就收獲了名利,贏得鮮花和掌聲,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。   我不聰明,不敢跟人玩心眼,讀書時數學就不好,不會算計人,不會圓滑,誠心誠意與人交往,實心實意做事。能力有限,一直堅持走愛崗敬業這條路,緩緩地走慢慢地行,哪里知道背后來了行人,擋住了去路,把我當作競爭對手,為此,我很為對手悲哀。   一個干活不惜力、為人處事大方的人,開始計較自己的付出了;一個聰明能干的人,開炫耀自己的才華了;一個有競爭資本的人,開始排擠身邊同事了。只要有名利,再苦再累再臟表現的非常積極。沒有利益,干了沒人看見,那怕應該做的都是消極應付。一只眼看著權勢,一只眼緊盯名利,一雙眼看透職場生存法則。一個被公認聰明能干的人處處貶低一個能力平平的人缺乏自信,一個優秀的人嫉妒一個平庸的人心胸狹隘。一面積極肯干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好,另一面怕別人看穿自己,想法討好和取悅眾人。為了拔尖出人頭第、為了人前風光,伸出一雙靈巧的手,投來乞求的目光。   了解一個人的性格問問他的父母,了解一個人秉性問問他的愛人,了解一個人的能力問問他的上司,了解一個人的德行問問他的同事。   我為自己高興,沒想到這條路是通向名利的必經之路,可惜路窄不能與人同行。名利擺在面前誰能夠淡定!我懂得利益的好處,也明白榮譽帶來的實惠。爭,兩敗俱傷,團隊散了。我清楚什么對我是重要的,什么失去不能復得。感謝時光讓我人清一個人的本質,不再浪費未來的時光,感謝名利讓我幸運的認識一個人的真實面目,感情不再廉價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重新審視自己,重新審視眼前人,多一份思考更理性。面子是給別人看的,不如提升自我能力、升華自己品德,完善自我,討好別人,先取悅自己。人生是一個修行的過程,在修行中蛻變,多一份磨煉,豐富閱歷,人更成熟,做一個眼中有風景懂欣賞,心中有夢多激情的人。你有的我不羨慕,我有的,是你不具備的,爭今天,不如竟未來。我擋住了你的路,不必那么動怒,我有成人之美的德性,愿停下腳步,側一下身讓出一條路與你先行,成全你的欲望。   花開花謝,以能力拼搏會使人愈來愈靚麗,寒來暑往,以品德行路會愈走愈寬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瑯寰   人生猶如一列疾馳的火車,疾馳在生命的旅程,上演韶華綻放的美麗。我們都是故事的主角,無論是熟悉的,陌生的,遇見的,錯過的,記憶的,遺忘的,都在竭盡的演好自己的角色,為的只是一場永不凋零的演出。盡管有人下車,有人上車,但卻一直在向前,向前行駛。   流年是一段韶華,蒼老是一段年華。當手中曾經握緊的風沙揚起,當指尖的沙漏傾泄,當筆墨側鋒濃重,窗外的風景開始變了顏色,瘦黃卻凝結成熟,枯零卻捎帶自然,蕭瑟卻洋溢溫暖。   歲月的沙漏雖歲磨平了每個人的棱角,而往昔的剪影也如片片雪花涌來。但并不是守候在地平線上的原點,并不是輸在了等待上,并不是沉湎直至緬懷。錯過的終以錯過,結束的早已結束,開始的剛好開始,何須轉彎,何須留戀,又何須祭奠。   恰逢韶華,歲月靖好。于不知不覺間,開始留戀,難舍沿途的風景。突然,豁朗的天空張開懷抱,處處洋溢芳香。原來,生活如一壇老酒,愈是醞釀,愈是積淀,愈是醇香。靖好的光陰,安穩的現實,又豈能不小心錯過?漫步在稻花香間,閑逸在河邊垂釣,休憩在懶洋洋的陽光下,即是幸福。此時,不求似曇花一般于一夜間轟轟烈烈的綻放,不求似櫻花一樣凋零在明媚的季節,但求平淡中包裹著平凡的溫暖,享受著家常的溫馨。   正值青春,笑納百川。宛如一潭平靜的湖水,不會因一圈又一圈波動的漣漪激起層層疊浪,早已過期一怒沖冠的沖動,早已熬過酒入愁腸的傷懷,早已解體紙醉金迷的迷茫。看慣了強顏的歡笑,看透了卑微的淚水,頓悟了佛法的禪機。與其整天郁郁寡歡,不如灑脫一點,暢快一點,自在一點。任憑辱我,欺我,欺我,又何必計較。微微一笑,沒有誰可以為誰怎么樣。哭是一天,笑過也是一天,不如開開心心的拋卻煩惱留下每一天美好的回憶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待字流年,意氣風發。終點尚未在地平線上升起,即使處處是轉彎高坡,穿梭在黑暗的隧道,但任憑誰也無法生硬的認命結局。哪怕出發的起點梯度差太大,卻仍在定義域的范圍徘徊,沒有一點點的過界。所以,于不同的位置滋生出不同的追求,夢的翅膀也終于得到洗禮與升華。夢想的執著,其實無關性別,無關年齡,無關歲月,重要的在于一個火熱的心,不似青春勝似青春。   夕陽殘血盈滿天際,縱使阻擋不住黃昏的腳步,也要綻放瞬間的光澤,然后定格永恒。仔細琢磨,其實沒有什么理由,僅僅為了曾經夢過,憧憬過的結局。遲暮之年,倘若有人問“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”,定答曰“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”。   人生如一條大河,時而澎湃時而沉緩;又如一曲樂章,時而激昂時而低吟,但始終保持著一種前進的姿勢。我們都是故事里的主角,一幕幕悲歡離合的劇情掌握在自己手中,由自己編輯,導演,剪輯。或許,我們哭過,我們累過,我們熬過,我們怨過,我們恨過,當太多的不容易匯聚,熔煉的必是點金精光。   如果存在輪回,我愿意一如既往的選擇做一個追風箏的人。   第一世做一個追風箏的人;第二世做一個追風箏的人;第三世做一個追風箏的人;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生生世世,從稚嫩的兒時,懵懂的少年,正茂的壯年,到遲暮的老人,一直一直持續著,做一個追風箏的人,沒有斷點。 +10我喜歡

“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勞而獲的是貧窮,唯一可以無中生有的是夢想。九封信,寫給迷茫、焦慮、不想碌碌無為的你,愿每一封都能對你有所啟發。”   ——《人民日報》   關于壓力、關于學習、關于人際關系、關于孤獨、關于修養、關于現實、關于夢想、關于自己、關于幸福,無聲歲月、倥傯一生,一定還有更多的關于,只是這九個關于已然足夠我們用一生去定義、去思考。   《人民日報》所刊《寫給成長的九封信》,短而精辟,比喻貼切,發人深省。精煉的文字將靈魂觸動具象化,令無數人內心止不住地顫動,或許是我們的內心平靜得太久了,亦或是浮躁得太久了……   前段時間,在和一位原創作者聊天時,我向他訴說了“煙雨紅塵原創文學網”被查封取締之后的一些不適應,最主要的就是失去了一種“壓力”。煙雨紅塵每隔一段時間會組織一次站內的征文比賽,說是比賽,無非是以同一個主題的形式激勵大家發表原創文章,詩歌、散文、雜文、短篇小說等。自從在煙雨紅塵發表原創文章之后,每一期征文比賽我都會參加,自己的文章便也多了起來,寫得多了也就不至于心鈍筆乏了。后來網站沒了,沒有個約束與壓力,漸漸地懶惰了下來,不是迫不得已也再難以提筆,這時候才明白壓力的重要性。   人的一生,就是被源源不斷的壓力催著往前趕。關于壓力,太多不好,太少也不好,這就像是一種經營,要學會處理尾貨,又要及時補充新貨,才能獲取利益的最大化。學生時代,學習比別人差、得不到獎學金、當不了班干部便有了壓力;畢業之后,薪資比別人低、無房無車無女友便有了壓力。對比產生壓力,壓力轉化為動力或阻力,壓力過多易造成身心疲憊、自暴自棄,壓力過少易導致不思進取、貪圖享樂。人之一生,總是在不斷地權衡處理壓力中進退,在無限地加壓減壓中釋放自己。精彩人生、直面壓力,或許就是要我們保持一份沖勁,留有一份韌勁;要把握一份穩重,儲存一份智慧。就是要我們像一根彈簧,能承壓、能反彈,在承壓中負重忍辱,在反彈中立地反擊。能屈能伸,才是人生最好的擔當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畢業兩年了,在單位,領導教導我們這些年輕人最多的就是“要多學、要廣泛地學”,鼓勵我們考各種證、學習人際交往的技巧、學習涉及工作的專業知識等等。最近我需要參加一項考試,距離開考已不足一個月,白天上班間隙就對自己下了死命令“今晚回去一定要學三個小時”,可下班了、吃完晚飯了,學習就拋在了腦后,縱使真的學了,也是學一個小時玩一個小時,心已經靜不下來了,這時候也就知曉了環境的重要性。   學習,或許環境真的很重要,可最終的原因仍舊在自己身上。關于學習,“貪婪”一詞如果作為個人學習的形容詞或許是一種最大的褒獎。從小學到大學是專職學習階段,大學畢業之后便是兼職學習階段,一個人的學習時間和自己的生命長度一樣。學習量的多少、學習知識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人的一生,而對于不同的人學習又有了不同的意義。對于底層勞動人民,學習是奔向美好生活的一條出路;對于富人,學習是一種情操的陶冶……但對于任何人來講,學習都是自己一生的“助手”,學習讓你擁有了奮斗的力量、披荊斬棘的利器,讓你在人生旅途中平添了勇氣與自信,少走了彎路,減少了無謂的付出。   關于人際關系與修養,將這兩者聯系起來最恰當不過,常常有人向我或自己向他人抱怨同學或者同事如何如何,甚至感覺出下一刻就會爆發激烈的言語沖突或者拳腳相加,而實際情況并沒有想像得那么壞。我們或許常常這么認為:一個同學或者同事與自己不合,那他就是我所認識的所有人中的一朵奇葩,自己認識的人那么多,少他一個多他一個也無妨。   我也遇到過所謂的“奇葩”,也有過并且現在仍存有這種心理,抱怨過后才發現只不過是心底的一陣痛快罷了,回到教室、回到宿舍、回到辦公室終會一如既往。人際關系有種種的不可預見,千萬個人就會有千萬種性格,當我們把某一人當作奇葩時或許他正把你當作奇葩。關于人際關系,雙方的修養的提高都很重要,保持一顆平常心、一顆真誠的心,見怪不怪也同樣重要。   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事,本身自己就能決定該怎么處理,但是身邊的人七嘴八舌之后就難以決定了;再者就是之前一些事都是親朋好友幫助完成的,真正沒有幫助的時候自己就左右為難、難以抉擇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關于孤獨,在中國文字里解釋,孤是王者,獨是獨一無二,獨一無二的王者必須永遠接受孤獨,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認同,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憐憫,王者絕對可以在很平靜的環境下獨行。孤獨下的思想是自由的,可以無限地發揮;孤獨下的行動是決絕的,可以義無反顧。真正的孤獨,讓人不再優柔寡斷,必要時可以破釜沉舟、孤注一擲。人的一生,或許就應努力去適應孤獨,只有這樣才能以不變應萬變,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也能獨擋一片天。   關于現實、夢想,關于自己、幸福,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是自己與幸福的距離,也就是現實中的自己獲得夢想中幸福的距離。我們一生為之渴慕的夢想,讓我們在現實的骨感下翹首期盼;我們一世為之付出的現實,讓我們在幸福的光環下學會勇敢面對。擁有了自己的夢想,就要面對殘酷的現實;追求自己的幸福,就要無所畏懼地前行。不要跪拜冰冷的現實,不要觀望擬定好的夢想;不要期許擁有魔杖的自己,不要相信一勞永逸的幸福。   成長的路很長,不知未來的自己,是否會為途中的炎涼世態哀傷嘆息,會被世界的光怪陸離所迷惑,會被世事的艱難險阻所嚇到。我們不需要憐憫,不可以懦弱,不接受降服,需要的是一顆容易蠢動且持之以恒的心,寫給成長,寫給自己! +10我喜歡


呂俊豪推薦直播開箱陳文傑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3391陳奕辰的必買購物清單74133陳建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1732
林秋燕的優惠好物 暴博綺的試用評比89633 主的軛,輕省?輕省!潘少睿的焦點新聞部落格18674 呂伊蓮推薦直播開箱 他的故事 我的青春 你的年華 (2) (3)陳永慈的熱門嚴選 許琬婷最推薦的好物 彈棉花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8f5a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