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創 安逸耘    老洪進門,問,今天上班了?   我答:你怎么知道?看我朋友圈了?   他回:不是,是我看你沒發公眾號。       他比較關心收益,問月收入到帳了沒?   我說沒有,但是,我知道,有五十幾塊錢。       他說,這么少?算了,我包你了。   我說,你的意思是,我只為你歌功頌德?   他說,你寫那些太累。   我說,歌功頌德才累。       還有,非要拔高文字的意義,也會累。尊崇內心,讓愿意累的人去累,畢竟,有意識的累,或許會打開新的渠道,步入新的臺階。       有些人有理想,大部分人卻不愛設置理想,尤其是中年路上女人,要的就是一個隨意開心,因為我開心,所以,想怎樣就怎樣嘍,別扯什么意義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其實今天并不開心,不但不開心,還把自己氣著,氣到頭疼。   下班的時候,我已經不因工作的事而氣,但“氣”還在,因為預感先兆頭疼,氣自己紙片一樣的皮囊嬌氣的令人發指。       到家的時候,一度因為這“氣”都不想做飯,想轉身下樓,去街上買點蛋糕回來,配咖啡,當做午餐,治療頭疼。       想了幾秒鐘,還是去換下衣服,淘米煮飯。   但是,必不能節約,所以,把空調開了,讓空調的冷風從臥室吹到客廳,廚房。       曾提議買個柜式空調,老洪以安裝打孔麻煩為由,不同意。我覺得,他是舍不錢。他跟我坦白,看著卡上的數字每月有上升的變化時,很有幸福感。       我在我的卡上就找不到幸福感,因為它月月走向清零。   我自然有我的辦法找幸福感。如果寫字沒有幸福感,僅憑那每日的幾分幾角能使我這般全力以赴?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一邊吃飯,一邊看一部電影。   老洪說,看看,1968年,我還沒出生,人家就有自行車了。       我想起來,我上班的時候,好想有輛自行車,想騎著自行車去找我的閨蜜們玩。   有一天,一個媒人來我家給我說親,說,如果我答應了,人家會立刻給我買一輛女式自行車。   我有那么物質嗎?我當然一口回絕掉。       現在的孩子,多么幸福,哪里需要用婚姻做交易去獲得一輛通行工具。這些個孩子們,一畢業,家里就可以給他們買輛代步車。一結婚,房子都提前給準備好。       面包總會有的,一代人的重負,提高一代人的幸福指數,一個早與遲的問題而已,所以,何必羨慕1968年的美國。       若羨慕別人,我怕是賭氣不寫公眾號,為什么別人一月有一兩百的收入,我卻只是她們的零頭?我比她們寫的差嗎?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老洪自知我深陷公眾號的泥淖,不好連根拔掉,有一次,他無比哀愁的說:唉,我們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讓你給泄露完了。       為尊重他一下,我再也沒向我周圍熟悉的人推廣自己的公眾號。   更是慶幸自己沒有頭腦發熱,在內網里給自己打個廣告。單位有一部分人知道就知道吧,那是注冊公眾號早期時,來自魔鬼的沖動。       除了寫自己,我并無才華去寫旁的東西。公眾號,如同日記,記錄著生活里的日常,凡和我有關聯的,免不了被我寫進來。       記得以前看到一句話,只恨當時沒有抄摘下來,致使現在只能大概描述一下。       文章說,作家有三種境界,第一個境界是由寫自己開始,最高的境界是,則是從不寫自己。大概是這個意思。   勇于自我解剖,是通往作家的必經之路之一。       此路通不通往作家之名氣,先樂淘淘地走上來再說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王中玉  墨上塵事   活在世上,你好像隨時都在期待著,期待著有什么可以看一看的事。有時你疲疲困困,你的心休息,你的生命匍伏著像一條假寐的狗,而一到有什么事情來了,你醒豁過來,白日里閃來了清晨。     ——汪曾祺 《邂逅》 春天在楊絮的起哄中揚長而去。   下鄉扶貧像極了這個季節的溫度,一天高過一天。   楊絮把鄉村土路扮的像新娘一樣,我揉眼的功夫掉進了泥窩,正要罵娘,老婆來電話了。   “快回來吧,咱樓棟的下水管堵啦,污水弄得滿衛生間都是,惡心死我了……”   我家住在一個建了近二十年的家屬樓的二樓,下水管像是得了中風的病人時好時壞。   剛到樓下,我就聽見了結婚后老婆的第一次開罵:破管子,什么玩意,在醫院受腦梗患者的家屬抱怨,剛回到家,你他媽的卻梗住了還得伺候你……   我一邊安慰老婆,一邊查看樓道的“牛皮癬”。說實話,住這里十多年了,從未發現樓道里的“牛皮癬”像今天這么美。   喂!你好?請問你是疏通下水道的嗎?   是的,你家住在哪里?   農機公司家屬樓二單元。   那里呀!200元!   恁貴?   嫌貴呀?不好意思,多少錢我都不去啦。   為啥?   因為……沒時間。   我一連打了“牛皮癬”上的九個號碼,沒有一個有時間、愿意來的。咋回事?!我心里開始打鼓。   正當我正要放棄之際,看到了一個躺在角落里的電話,看樣子字跡有些年頭了。   喂!您好?請問你是疏通下水道的嗎?   是的,你家住哪里?一個老者的聲音。   農機公司家屬樓二單元。   那里呀!我去試試……捅不好……不要錢。   請問師傅,您貴姓?   免貴姓路,叫我老路就行。   半個小時,看著滿屋子的污垢,對于我和妻子像是過了半個世紀。   13點50,一個鞠摟著腰,身材矮小的老頭,騎著三輪車費力的向樓道移來。   路師傅,就你一個人?   一個人!   您多大歲數了?   七十三啦。   這么大歲數能行嗎?   我試試,捅不好,不要錢!   我和老婆用懷疑的眼神看了對方一眼,最后把目光落在他發白的工具包上。   老路非常熟練地拿出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撬杠,手上的青筋刺的我眼酸。   他從一樓一層一層檢查到五樓。   這房老了,下水管里的污垢太多了,說不準啥時就不通了。我們同行都不愿意修這樣的小區,下水管都是鐵管,不好弄……年輕點的后生沒見過這種管子、摸不透脾氣,但是再難也得有人修啊!   老路像是跟我說話更像是自言自語。   老人樓上樓下悊騰了幾回,十八般武器悉數使出,硬是沒啥進展。   我急得一頭汗,多次伸手幫忙,都被老人謝絕啦。   太陽喪失了中午的熱情離地面越來越低。   最后我再試一次,通了100元,不通我收兵回營。   又是半個小時,我心理十分緊張,期待著奇跡出現。   咳!真是老了,干了四十多年,今天“路路通”的牌子算是砸了。   我使勁揉揉被楊棉禍害一上午的眼睛,還是分不清老人臉上躺下來的是汗水還是淚水。   大爺,你忙了一下午,也盡力了,這100元錢我必須給你!   看著老人雙手的四個血泡。   不要!不要!沒有通,我絕不收錢……因為,咱干活得歸路!   老人說的斬釘截鐵。   ……   送走老路師傅,我不得不去別的小區尋找新的“牛皮癬”了。   回來吧!咱家的下水管通了通了!趕緊給哪位大爺打電話給他錢。   我迅速拿起電話:對不起,你所撥打的電話已關機。   ……   請問:你是老路師傅嗎?   是的!你是?   我是農機公司家屬樓二單元的。   我不去,沒辦法,修不了,你再……   不是,大爺,我家的下水管通了,給你工錢呢!   是嗎!通了就好!通了就好!   呀!您娘倆真會可囊人,一個尿床、一個屙褲子,一個癱子、一個傻子,侍候你們20多年,嘿嘿!看來我是上輩子欠你娘倆的。   電話那頭老路又開始忙碌起來......   作者簡介:   王中玉,男,睢縣農業局辦公室主任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  若塵說電影     一粒樹木的種子,基因決定了它最終會成為怎樣的狀態。   一塊木頭,木匠能幫助成為它最終想要成為的東西。   每一塊木頭都有它的理想和機緣,理想不夠,再好的木匠也只能讓它成為抽屜底;機緣不夠,最好的材料也只能爛在泥。   每一件好的家具,都是木頭的理想和木匠的機緣的完美結合。   關于生命的定義:具有能量代謝功能,能回應刺激及進行繁殖的開放性系統。 生命的過程三個階段:發生、存續、消亡,   用另一種說法是:物質從無序轉變為有序,最終又歸于無序的過程。   這個過程我們主觀上認為是宇宙間永恒的規律,佛祖叫它“輪回”,叔本華叫它“生命意志”,尼采叫它“權力意志一”。   木頭在這個過程發生之后,木匠就充當了一次上帝,他把木頭的尸體從無序狀態,重新排列,回到了有序的狀態,讓它重新煥發生命。       一根圓木頭,沖成板材之后,由于損失水分的時間不一樣,一般情況下,朝上一面損失水分快,便形成凹面,這只是正常情況下,有時候還會成為S面,和波浪面,麻花面,那是因為損失水分和纖維粗細的因素共同造成的。   木頭還有一個特性,就是損失水分之后,它的體積會變小,但是硬度會增大。 古代人把木頭削尖,在火上燒一燒,它就會變硬,可以插入動物的身體內,成為武器。   這其實和燒磚,燒瓷器,都有共通的原理,有一種冰裂瓷,會在幾年之后還會不斷的產生裂痕,這也是張力不均勻的原因。   木頭水分散發的時間是漫長的,一根圓木可能要釋放水分長達十幾年。   現在人們有了大型科技設備做基礎,可以將木頭迅速烘干,增加了木頭使用的速度,還使其不至變形,減少木頭的損耗。       中國在近代史上一直都是落后于世界的發展,所以中國人的心理有一種自卑感,這種自卑感反應在傳統文化上,便形成了自戀,比如中醫和中國木工。   就我自己學習木工的經驗來說,現代化的電動工具是好家具的保障基礎,現在的人如果還是以為古人純手工做出來的家具好的話,那這個人不是坐井觀天,就是剛愎自用。 +10我喜歡

小小說 老王的家法 文/苦果     老王已過花甲之年。   老王的家法很特別 。他每天早上六點準時起床,然后去廁所,上完廁所,在院子里干咳三聲。這三聲咳嗽,無異于部隊里的起床號,除父母可以享受特權之外,其他人等必須立即起床,否則會招致老王一頓劈頭蓋腦的臭罵。老王把他的這個習慣叫做家法。       對于老王的這個家法,家里人是百依百順的。只有他老婆偶爾在不順心的時候,會反駁他一句:“你個挨千刀的,你有病。早上起來拉屎都要害人,你叫喚得比驢叫還難聽。”對此,老王不反駁。他每天睡到早六點,生物鐘就響了,他得去廁所拉屎,水火不留情 。拉完之后就在院子里干咳三聲,催促家里人起床。他那樣真的是病,西醫叫慢性結腸炎,中醫叫雞鳴泄,幾十年治不好,就干脆不治。所以老婆罵他有病,他并不惱火。   老王的家法,在十里八鄉都有名。甚至有人效仿,還非常奏效。據說有人學習他的家法,教育兒女早起背功課,結果全都考上大學。老王的家法,在家里也是成效顯著,他兒子從上幼兒園開始就遵守家法,結果考上名牌大學,進入國企工作。但是,有人不服。村里面老王的那些發小,說老王的家法不會長久,最終要停止在他兒媳婦進門之后。原因是現在的九零后嬌生慣養的多,他那套家法會失靈。但老王不認可,說他一定要把家法進行到底。有人不相信,說等著瞧,十年等個閏臘月。   閏臘月的機會真是說到就到 。這不,老王的兒子昨天新婚大喜,今早是老王首個例行家法日。因為正值夏天,天明得早,還不到六點,他家院子就被看熱鬧的圍個水泄不通。不為別的,大家是為了見證奇跡的。       昨晚臨睡覺的時候,老伴就給他吹枕頭風,告訴他,明早就不要施行那個破家法了,小心把人丟大了,以后在晚輩們面前抬不起頭。但老王生就的一根筋,他要做的事,十頭牛都拉不回。在老伴兒大半夜的規勸下,老王終于做出讓步:就明早最后一次使用家法。他甚至有些信心滿滿,認為兒媳婦會給他這個面子的。   今早,老王照例提前起床,上完廁所,就徑直奔院子里,高調得像個即將出征的將軍。在場所有人都屏住呼吸,等著看老王的好戲。   老王在外面嚴陣以待,老伴兒在里邊也沒個消停。時針指向六點的時候,她趴在兒子、兒媳的新房門口,等老王的第一聲咳嗽響起之后,壓著嗓門喊出了三個字:“地震了!”說時遲那時快,兒子、兒媳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,出新房門,又馬不停蹄向院里奔去。最搞笑的是,兒媳婦幾乎是穿著睡袍跑出來的。其時,老王的第三聲咳嗽剛剛發出。   老王勝利了,院子里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。老王裂開大嘴嘟噥著:”俺的家法真管用!”老伴兒也在一邊附和:“俺家老王的家法真管用!”       作者簡介   苦果,原名黃仕虎,陜西省西安市鄠邑區人。 +10我喜歡


鄧志嘉的推薦清單黃筱天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7306陳玟妃的評價心得
楊泰宸的評價心得 黃惠亞的必買購物清單鄧麗雯的評價心得 王穎良的推薦評比好物57559杜妤洋的購物開箱清單 陳冠來的推薦清單96987陳建茵的焦點新聞部落格88850 黃曼丹最推薦的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8f5a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